春木木

每个人都值得被爱
欢迎来找我聊天🍮

皮蛋瘦肉粥

文/春木木

 

大一结束后的那个暑假,我下定决心去做牙齿矫正。

由于前男友一直嘲笑我的牙齿不整齐,跟他分手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因为惧怕难看的牙齿暴露在其他人面前而不敢大笑。为了让自己笑起来可以更加自信,我开始了漫长的整牙历程。

 

坐在我对面眉头微蹙的是我的牙医,他面前的电脑屏幕显示的是是我七歪八扭的牙齿的X光片。

 

趁着医生还在研究片子的时候,我开始打量他的办公室,墙边有一个高高的白色架子,架子上摆满了白色的盒子,每一个盒子上面都写着患者的名字。看着这满满一架的数不清楚的盒子,我在心中暗想,这位医生到底是有多忙啊。

架子旁边的墙上挂着几张这位牙医出国学习的照片和几张貌似是正畸公司授权的英文证书。

看起来这个医生应该挺靠谱的。

 

“你的情况有些复杂,如果想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的话,需要拔掉上下两排的全部四颗智齿”医生突然开始说话,打断了我的思绪。

 

“你看一下,这是我们制定的正畸方案…” 医生一边指着电脑屏幕,一边给我讲解正畸方案。

 

“听说拔智齿好像挺疼的。” 听完讲解后我犹豫着道出了心中的疑问。

 

“目前来看,如果想要达到正畸效果的话,这是唯一的方法,我和正畸公司给出的方案都是这样。”

“如果你对于这个方案不太满意的话,可以再去其他地方咨询一下。”医生顿了顿,面无表情的翻开了面前的工作日程本。从他的表情和动作中我甚至读出了些许的不耐烦。这年头医生都这么冷漠吗? 

 

“那好吧。” 我迟疑了几秒,咬咬牙接受了这个看起来非常痛的正畸方案。

 

“下周三下午三点,来拔第一颗智齿。” 医生边说边迅速的把时间记录在了他的日程本上。

 

 

牙医的技术不错,前三颗智齿都在半个小时内结束了战斗,拔的非常的顺利,。

但是,在拔最后一颗的时候,我算是真真正正的体会到了变美的代价。

 

又是一个周三的下午,因为我之前打的那种麻药的进货出了问题,在拔牙之前医生给我打了另外一种麻药。

 

虽然打完麻药后口腔中那种酥酥麻麻的感觉很快上来了,但是开始拔牙的时候,我依然能清清楚楚的感受到冰冷的手术刀划在我牙床上的那种疼痛。

 

可能是麻药还没有完全发挥效力,我在心里暗暗的安慰自己。

 

但是过了一会麻药的效力不但没有上来反而开始慢慢消退,开始拔牙的时候,那种刺激神经的痛一下子把我的眼泪激了出来。我痛的想要叫出来,但是由于嘴里已经塞满了手术器械,我的喉头只是徒劳的动了一下,并没有发出任何声音。

 

大概是看到了我的眼泪,医生停下了手中的动作。

 

“疼吗?”

我连忙忍着痛点点头。

“再给她加一针麻药。”医生告诉身旁辅助的护士。

“一会如果还是很痛就用手势提醒我,我立刻停下来” 医生对我说,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医生在说这句话的时候语气好像格外的温柔。

 

之后我大概用手势叫停了十多次,又加了两针麻药才勉勉强强快把这颗牙拔完。

 

因为我的牙实在是野蛮生长,没办法一下子拔出来,医生只好把牙锯成小块一块块的取出。

在还剩最后一块牙的时候,我已经疼的开始轻微的扭动起身子。

“马上就结束了,再坚持一下。” 医生见状停了停。

他手掌的温度隔着橡胶手套传递过来,竟然消减了我大半的痛苦。

我心一横,闭上眼睛点了点头。

随着剧痛的袭来,这次历时两个小时的小手术终于结束了。

手术结束后,我看到一旁的小托盘里带着血迹的智齿残骸和低头擦汗的医生,觉得牙医的工作也不容易啊。

 

因为疼得厉害,我捂着肿起来的半边嘴坐在办公室外面的候诊区休息。

坐了一会,医生穿着便装走了出来,看起来是要下班了。我这才意识到,因为我难搞的牙齿让医生迟了将近一个小时下班。

 

“怎么还没回去?”医生看到我有些惊讶。

 “头孢过敏吗?” 意识到我咬着止血的棉球不能说话,他又问道。

我想了想,摇了摇头。

“你稍等一下。”医生说完便快步走出了医院的大门。

 

大概十五分钟之后,我的面前多了一盒头孢,一盒止疼片,还有一盒冒着热气的皮蛋瘦肉粥。

 

 

回到宿舍,我艰难的把粥一口一口地送进自己已经肿的宛如一个小山丘的嘴里。

皮蛋瘦肉粥是我最喜欢喝的粥,小的时候每周五放学去爷爷家,爷爷每次都会给我煮一碗皮蛋瘦肉粥。所以现在即使每喝一口都伴随着嘶嘶的疼痛,我依然喝得很开心。

喝粥的时候,医生的脸在我的脑海里浮现出来,简单的寸头,带着黑框眼镜,白白净净的。其实,他不穿白大褂手术服的时候还挺帅的。

 

喝完粥后,我犹豫了一下,打开了和医生的微信聊天窗口。

 

“徐医生,谢谢您的止疼片还有粥。还有,抱歉今天害您晚下班了。”

 

“没事,这几天记得按时吃止疼片还有消炎药。” 在睡觉前我收到了他的回复。

 

 

 

几天后,我去我常去的一家粥屋喝粥,这家粥屋做的皮蛋瘦肉粥特别像爷爷的味道。刚进粥屋我就意外的遇见了徐医生。他独自坐在一个角落,默默的喝着一碗小米南瓜粥。

 

“哎,徐医生,好巧啊,你也在这喝粥。” 我端起我的皮蛋瘦肉粥做到了徐医生的对面。

“嗯,已经消肿了吗?”

“嗯嗯。徐医生也喜欢在这家粥屋喝粥吗?”

“偶尔会来。”

 

寒暄就此结束,我们都默默的低头喝着自己面前的粥,场面有些尴尬。

 

“对不起啊,因为麻药的问题让你在拔牙的时候那么疼。” 过了大概十分钟,徐医生慢悠悠的开口说道。说这话的时候他的眼神里好像充满了歉疚。

“不不不,主要是麻烦您了。” 

场面再次陷入沉默,徐医生先喝完他的粥跟我道别之后,起身结账走了。

 

 

我做的是隐形矫正,所以大概一个月去一趟医院检查矫正情况顺便拿新一个月的牙套。

“周珊,是吧?”

再见面的时候徐医生已经可以熟练喊出我的名字,并且从架子上几十个患者的白色盒子里顺利的找出装着我的牙套的那个盒子。

一次,在检查牙齿的过程中,徐医生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这个手机铃声好熟悉啊,咦,这不是安子与九妹乐队的《一千零一夜》吗?

安子与九妹是我最喜欢的乐队,《一千零一夜》也在我的列表里单曲循环过很多遍。

“你也喜欢安子与九妹的歌吗?” 检查完之后我按耐不住心里的好奇。

在听到我问题的那一刻,我清楚的看到徐医生的眼底闪过一丝惊讶。

“嗯,下班后偶尔会听。” 徐医生迟疑了一下回答道。

 

 

之后我时不时地在粥屋偶遇徐医生,每次遇到他一个人,我都会厚着脸皮的端着我的皮蛋瘦肉粥做到他的对面试图和他聊天。一开始我会咨询他一些正畸和牙齿健康相关的问题,后来慢慢的我开始跟他天南地北的闲扯,我每次讲话他好像并不反感。大到学生会竞选,新开的一门专业课,考研还是工作的选择;小到食堂好吃的麻辣香锅,和舍友的小矛盾等等我都会跟他聊聊,大多数时候他都只是坐在对面认真的看着我静静的听着,但是听到有趣的事情他的嘴角会微微上扬,听到我和他唠叨自己的烦恼也会适时的给出一两句自己的建议。不知怎么,感觉每次跟他闲聊完我都可以开心好一阵子。

聊天的次数多了,我和徐医生渐渐熟络起来。得知他在三年前从医科大学毕业后就进了我正畸的那家口腔医院,这几年打算努力工作在这个大城市站稳脚跟。

 

 

我去那家粥屋的频率开始变得频繁起来,但是并不是每次去都可以碰到徐医生。碰不到他的时候面前那份冒着热气的皮蛋瘦肉粥好像都变得没有那么好喝了。

 

 

三年半,不长不短的时间,我的正畸终于接近了尾声。我已经保研本校的研究生,徐医生也变成了那家口腔医院正畸科的主任医师。

 

最后一次去医院复查的时候,我躺在检查台上睁大眼睛紧紧的盯着徐医生的脸,希望他可以慢一点,再慢一点,因为这一次复查之后我再也没有正当的理由定期和他见面了。

但是,徐医生这次很快就检查完了。

“正畸的效果很好,以后要一直注意牙齿健康。” 徐医生一边收拾桌子上的资料一边说道。

我慢吞吞的从检查台上起身,想鼓起勇气要跟他说点什么。

我的话还没说出口,徐医生先开口了,“你在外面等我一下。”

 

我忐忑不安地坐在候诊室的沙发上开始在脑海中演练等会要和徐医生说的话,飞快地思考各种情况下我该如何收场。几分钟后,徐医生穿着便装出来了。

“走吧。”

我默默的跟在他的后面出了医院的大门。

越走我的呼吸越急促,终于,我深吸一口气开始试图和徐医生说话。

“安子与九妹要来北京开见面会了,你想不想去啊?“ 

 

徐医生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只是停下了脚步,慢慢地转过身来面对我。我感到我的心跳乱了,低下头不敢看他。

 

“周珊。” 我听到他的认认真真地念着我的名字。

“我发现,不光是在医院和粥屋,以后的每一天,我都想看到你。“ 徐医生一字一句的说着,仿佛也鼓起了很大的勇气。

“做我的女朋友吧。“ 他默默地牵起了我的手,这是我第一次没有隔着橡胶手套感受他手掌的温度。那个温度,很安心。

我怔了一下,然后狠狠地点了点头,向他露出一个可能是我到目前为止最灿烂的笑容

 

和徐医生交往半年了,一天,我和他又一次去那家粥屋喝粥。我依旧喝着皮蛋瘦肉粥,他依旧喝着小米南瓜粥。

“拔牙那一次你为什么会想到给我买皮蛋瘦肉粥啊。“ 

徐医生没有立刻回答这个问题,他看了我一眼然后低头喝了几口粥。

过了一会,他慢悠悠地说:“其实我们第一次见面或者说我第一次遇见你不是在口腔医院。“

“啊?那是在哪里?”

“其实是在这间粥屋,会注意到你是因为那时你的牙齿实在是不整齐。”

“哼。” 

“但是那是我第一次见牙这么不整齐笑起来还这么好看的姑娘。从此以后每次来,我都会留意一下你,所以就发现你每次来都会点皮蛋瘦肉粥,那天想到你拔完牙吃不了其他东西就去给你买了一碗。”

 

我低头猛喝了一大口粥,还是没能掩饰住嘴角的笑意。

 

“我爱你。“ 我抬起头认认真真的对徐医生说道。

评论

热度(4)